别为这点平常的小事,
动感情。
轻轻点一点头你就走吧,
既然很多时候都淡淡过去了。

久别重逢和大病初愈(三)

 幻象
  
  赛科尔背着包站在餐厅门口,今天早上他被维鲁特从床上拽起来,突然回想起晚上两个躺在床上面面相觑的情景。——赛科尔难能可贵的失眠了,而维鲁特也看着他的眼睛,似乎同样清醒。
  两个大男人既没有捂着大被子聊天,也没有你情我爱滚床单。今夜夜不能眠,赛科尔回想他以前和维鲁特在部队里的日子,指挥官很少受伤。精明的双眼和敏锐的洞察力让他多次坐在指挥室安然无恙。而赛科尔常常坐在一边儿,吹口哨,看着维鲁特拖着腮翻看书籍,或者背手看地图。
  赛科尔看着他的眼睛,那时候无法想象他老了时的样子。他人感叹时光的流逝,赛科尔可没这么大觉悟。他只是好奇自己中年时的样子,会不会有孩子,妻子会不会年轻漂亮。
  曾经他在这个问题上好奇了很久,直到后来在异国他乡的一片废墟里,在一片喧哗和阴影里,在阵亡名单打着胜利的旗号在上空回旋的一天,他脑海中突然蹦出一个念头,想什么老年中年,我他妈根本活不到那个时候。
  维鲁特翻过身去睡着了,他依旧打着哈欠到天亮。闹钟响了五六遍,终于被维鲁特掀开被子暴力地叫醒。维鲁特喝着咖啡,将他的衬衫裤子外套从椅子上拿起来,一股脑儿的丢在他脸上。
  我操你大爷,你至于吗?
  维鲁特抬眼看他,今天是你有约还是我有约啊?
  他问候着维鲁特的亲戚穿上了衣服,坐地铁来到预定的餐馆前时,时间早已来到正午,他电话已经被格洛莉娅call到爆炸。推开门时,小姑娘干净利落地丢给他了一个眼刀,嘿,你还知道来啊!我还以为你死在山上了!
  赛科尔放下包坐下,格洛莉娅余怒未消。赛科尔懒得哄她,发挥孩子气精神辩解到,这次是你先找的我啊,大小姐!
  维鲁特跟着坐下。赛科尔没朝他介绍维鲁特,格洛莉娅也没有过问。她说,我和以前的朋友——你知道的,我是指战友,联系都不多,特别是你,赛科尔,我差点就以为你被炸死了。
  嗨,赛科尔摇头,此话怎讲,我他妈活的比他们好很多,喝酒抽烟上床都没少。
  接着赛科尔便不在和格洛讲话,只是在她少数的过问里搪塞几句。你怎么样啊?哎挺好挺好。这下他名义上是和格洛的见面成了他和维鲁特的叙旧大会,他和维鲁特畅谈人生理想,放肆地抽烟喝酒,全然撂尴尬的小姑娘与不顾。直到格洛三叫两叫才打断了他的话,赛科尔,她说,我觉得你变了,的的确确。
  此时维鲁特突然站起身来:“我出去打个电话,你们慢聊。”
  赛科尔掸着烟灰点头,去吧去吧,这他娘又不是什么偷鸡摸狗的秘密会议,何必回避?
  格洛接着给他说话,似乎没有被维鲁特的离开所影响,或者说根本察觉不到。小姑娘突然摆出一副正经的面孔:“我印象里你就是个话唠,赛科尔,然而现在大部分时间用来沉默,愣神,抽烟和喝酒。”
  赛科尔漫不经心地听她说完话,刚刚端起酒杯的手一愣,停在了半空。
  得了吧,他又摆手搪塞,我那是和你无话可说,大小姐。
   我和他们几乎没有联系,遇到的几个状态可都比你都要好,我觉得你最近不太好,发自内心的建议你去看看医生。
  赛科尔又喝了一大口酒,很慢很慢地将酒杯放下。郑重其事地看着格洛的眼睛,像是在思考什么生死攸关的大事那样严肃。然而郑重其事的表情下却吊儿郎当地扯开话题:“没有联系?那埃蒙呢?那傻大个儿呢,我记得你俩关系不错啊?”
  格洛不回答,只是伸出左手给他看:我结婚了,赛科尔。赛科尔眯起眼看她的手,她的戒指在灯光下闪亮。昭告着一个女人的成长。
   “瞧瞧,我们都长大了,”她收回手去,戒指的光一瞬间在赛科尔的眼前消失了,“赛科尔,你还幼稚的像个孩子。我们认识的时候你十八,现在你今年二十八了。打算三十岁就去死吗?”
  赛科尔沉默了,他看着格洛,只是举起酒杯,喝了一口酒。再点根烟,接着拿起维鲁特放在桌上的手机,翻看他们两个人在雪山上的合照。
  别逃避问题,你怎么又不说话。格洛莉娅追问他,别告诉我你低着头是在思考问题的答案。
  不,赛科尔放下手机,突然抬头,怎么可能。
  那你怎么想?
  我他妈只会听天由命!他干脆利落地撂下这句话,表情却是大喊一样的用力过猛。这是我回答你刚才的问题。
  格洛耸肩,两个人话题终结,尴尬地沉默了好久。最后终于要离开了,格洛叫停了他起身的动作,把她的联系方式写在本子上,撕下来交给赛科尔。赛科尔沉默地看着这一切,把纸条折起来塞到口袋里。像个伪君子一样,朝着面前这个许久不见的女人行了个礼,背上背包离开了。顺便捎上了维鲁特的手机。
 
  维鲁特就站在饭店门口等他,他接过赛科尔递给他的手机和疑问,赛科尔问,你怎么一直没进去?
  你和她见面,一直在和我讲话。你觉得好吗?
  她都结婚了,也不需要你给我俩留私人空间吧。
  维鲁特看着他,像是嘲笑一样的笑了。但只是笑笑罢了。赛科尔告诉他接下来要回国去,顺便带你去个地方。
  去哪?赛科尔盯着路面,维鲁特也看不到他的眼睛。
  回国再去,我去墓地。赛科尔煞有介事地解释,我刚才和那小姑娘叙旧(瞎jb扯)的时候想到了一个朋友。你去吗?
  维鲁特在路灯下皱了皱眉,赛科尔跟在他身后朝前走着,看着他的背影在路灯下点头。时间在这几步漫长的路途里,仿佛过了一个世纪。
  他突然把背包扔在路面上,深吸气,然后蹲下。接着就不发一言。
  维鲁特也回过头来看着他,他在灯下的轮廓模糊不清,甚至比不上赛科尔阴影里,那双桀骜的眼睛。

从热度来看果然是无聊的部分热度少。其实是我写的不好,哎呀这章也很无聊x
下章完结。

评论
热度(31)
© 白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