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为这点平常的小事,
动感情。
轻轻点一点头你就走吧,
既然很多时候都淡淡过去了。

只要你从冬天的雨雪里坐地铁,拖着行李就能永远离开

 【长题】

  深入地下的扶梯映出星辰,夜晚的地铁站里人潮疏落。只有间隔几分钟的地铁停下又离去,在终日不见光的轨道里奔驰。
  诸葛亮站在等候区,划着手机屏查看来信,然而除了10086的短信就再无其他。身旁等地铁的人来了又去,印出这座南方城市连绵的阴雨痕迹。它们在冬日的低温里无法结冰,只好化成湿气,通过人们的眼睫,进入他们心里。
  群发的丧葬致辞,无数个“节哀顺变”写在无数条信件上,躺在草稿箱里。被他以重复的动作点击编辑,选择联系人,最后点击发送。手速飞快。然而还是为了以表真诚,每一条信息内容他都会依据收件人的身份少做修改,再一条条发出。
  突然手机一响,此时,一列地铁恰好与他相隔甚远地擦身而过,他点开信息查看收件箱,得知收到了第一条回复。简单浏览后便丢进垃圾箱。
  他等待着要乘坐的那号地铁线,却始终等不到。于是便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进错了站。仔细查看后,发现并没有进错。于是怀疑是不是过了停运时间,打开手机对照后发现也没有。于是就只好等吧,恍然地等。
  这种模糊的感觉让他想起,第一次在这座城乘坐地铁时,密密麻麻的线路和陌生站台名让他有些困惑。此时,周瑜也恰巧出现在扶梯上,在他的认路心切的注视下买了票进站。周瑜抬头,突然对上他的目光,举起带着皮手套的手给他打招呼。他礼貌性地回答。而后便上前询问周瑜——这个在此时如同指南针般的人。
  麻烦问一下,公瑾,他说,去火车站的地铁是几号线?
  周瑜走近地铁线路图,给予了详细地回答:“得看先生您去的是哪个火车站了,要是高铁的话,坐七号线到赤壁北站下车,出了地铁口就到。赤壁站是普通的车站。坐一号线到。”
  诸葛亮想了想,他追问,绕路吗?
  有点,我可以带先生去。
  两个人坐在空旷的车厢里,报站的信息响了一遍又一遍。周瑜好心地把他送到后就离开了。长发扎的很低,被雨雪浸湿,短暂地滴着水。在诸葛亮的视线里由背影化作黑点,最后模糊到消失。
  他去接站,站在大厅里,等着从万里之外接应自己的赵云,打着雨伞,拉着行李从他的视野里出现。
  
  而眼下呢?车还没有来,今夜却下雨了,连着下了一周,准确来说是雨夹雪。几天前他为了穿着干净的黑西装,出席周瑜的葬礼废了不少功夫。他坐的是普通列车,摇摇晃晃两天一夜,从赤壁站下车。回想以前周瑜给他指的路走到地铁站一号线。地铁和列车都还在,人已经死了。
  那时候雨不大,雪花飘的就多,粘在羽绒服的毛领上,潮湿地搔着脖子,让人感觉很不舒服。他没带伞,为了避雨,只好匆匆地走进了地铁站。顺着只坐过三次的线路回到酒店。中途换乘,还是现查的地图。因为周瑜并没指导过他全部的线路,而且他对这座城市依旧很陌生。
 直到第二天,出席葬礼前几个钟头,他才换的西装。却仍旧没有避免沾上污水。湿透的痕迹留在裤脚,也姑且算是这座城和周瑜,留给他的最后印迹。
  报站在耳边悠悠响起:一号线地铁已入站……他拖着行李箱进入地铁车厢。潮湿的气息在这里奄奄一息,留着几滴华而不实的水珠贴在玻璃上。广告牌五颜六色地在窗外闪过,最终归于黑暗。
  雨雪还在下,下在地表。他在地下深处,穿梭在城市里,去火车站的线路还存在记忆里,手机中“节哀”的信息,也一条条的发出。但是在这个南方城市冬日的深夜里,人已经死了。


后记

评论(3)
热度(16)
© 白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