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为这点平常的小事,
动感情。
轻轻点一点头你就走吧,
既然很多时候都淡淡过去了。

 <一>

 尽远在小方桌上练字,舜坐在对面读书。屋里沉默了一个下午,已经到了傍晚。太阳挂在夏日的天边,消耗着余热。在这时候突然传来敲门声,随后两个人相互对视。听见门外传来妹妹的喊声:“开门,开门,是我。”

  尽远撂下笔站起来,一边应着:“来了来了”一边穿上拖鞋去给弥幽开门。随着门锁的响声,弥幽进门来。随手把书包撂在地上换上拖鞋。尽远把门关上,随着她进屋来。

 “今天怎么放学这么早啊?”舜放下书问弥幽

 “明天就要考试了,我们不加班了。”小姑娘低声回应他,坐在小板凳上:“哥哥,我看见楼下院儿里的昙花开了。”

  尽远在他们谈话时,给她从厨房里盛了碗绿豆汤。现在正放上糖端进屋里:“先喝碗绿豆汤吧。”

  “花又开了?今天开的这么早啊,这还没有入夜呢”舜看着尽远也坐下,站起身来:“那正好,我下去把花摘了,给你们打个汤吧。”

  弥幽喝了口汤,凉的正好,坐在尽远旁边,和他谈起话来。舜从厨房拿了剪子就开门下楼去,便不再把门关上了,而是转身把竹帘子放下来,好让夏夜的凉风吹进来点。

 “今天没有作业吧?“

  “嗯。”弥幽把那碗绿豆汤喝完,放在桌面上,尽远便拿起来进厨房刷了碗。弥幽跟着他来到厨房,就站在水池旁边看着他刷碗。

  “不用总是跟着我。”尽远把碗控干水,归置回架子上。“你哥哥见了又要说。”

 弥幽点头,小声地叹气。小姑娘叹气起来总显得特别可爱。这时舜已经提着剪刀和两朵花上楼了,他掀开帘子进门来,尽远也和弥幽说着话从厨房出来,和舜打了招呼,重新回到客厅。舜把两朵花挂在水龙头上,将剪刀插回原来的地方。

  “要中考了吧,明天?”舜一边招呼尽远过来帮他打下手,一边问起了弥幽。

   “嗯。我说过了。”

   “这么快,一转眼就是大姑娘了。”尽远系上围裙,也感叹道。

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随后两个大男人在厨房做饭,油烟机的声音嗡嗡地响着炒菜和切菜的声音传到客厅。小姑娘也无心复习了,打开电视看起了新闻联播。傍晚的蝉鸣也嗡嗡地响着,舜和尽远随意地谈起话来。

   “以前考试也没见你复习过。”尽远切着菜与舜交谈,回头朝客厅里望了望“她也是。”

   “最后一天了学不下去,估计她也是。但我考出来成绩也没有差过啊。”舜回应他

   “转眼她也要中考了,真快啊,已经是十五岁的大姑娘了。”

     舜颠着锅,酱油味飘到客厅里:“你刚才说过了。”

     两个人把菜和汤盛出来,端到客厅。昙花汤的酱油放得不多不少,飘出来一种令人怀念的味道。上次喝昙花汤还是上个夏天吧,舜这样说着,往弥幽的碗里夹了菜,一边夹还一边说,女孩子长身体,多吃点。

   “你还嫌她吃的不够多啊。”尽远难得的开起了玩笑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东国组摸鱼系列。 

 

评论(4)
热度(20)
© 白鸽 | Powered by LOFTER